The Healing Spirit


皮蛇記


By Julie Chen                                                   Sept. 28, 2011


 


 


兩個星期前,我很沮喪地寫了一封email給我的登山好友們:


 


Dear all,


最近我受傷了,早上晨操拉筋時把右大腿拉傷,看了新光醫院復健科醫生,吃了醫生開的消炎鎮痛、肌肉鬆弛藥劑,不幸身體過敏,發了不少紅疹塊。整個中秋節佳節,我都在體驗”疼痛”。


看來我必須養傷一陣子。 所以很抱歉無法參加奇萊連峰之行及相關訓練行程。……………………….等我養好傷再跟各位享受登山之樂。


Best,


Julie


 


在這之前,我已找過排酸按摩師傅按摩數回,撒隆巴斯貼布貼了數天,試圖緩和右大腿及右臀部的肌肉疼痛,我還抱怨貼布貼太久,貼出了小水痘。心想: 應該是最近運動過多,大腿肌肉受傷了。新光醫院復健科回來,吃了藥,右大腿、右大腿股溝及右臀部發了紅疹,肌肉繼續疼痛。 我打電話到醫院求助,復健科的護理小姐要我帶著藥回診。我那時候對復建科已沒信心,就上網路掛號,準備一過完中秋假日,就回去看家醫科醫師。


 


這是個黑暗的中秋節,痛不欲生,我靠服用止痛藥度日,而這些止痛藥還是秀雄看牙醫時,牙醫開給他,他沒吃的止痛藥。


中秋連續假日過完,還沒來得及去看家醫科,發紅疹的部位呈現出明顯帶狀,並開始出現大量大小水,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我應該是得了帶狀皰疹,肌肉的疼痛來自於濾過性病毒對神經細胞的攻擊,並非運動傷害。


 


 帶狀皰疹,在台灣俗稱為"皮蛇",是一種感覺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的疾病,特徵就是沿著受感染神經所分佈的皮膚,會有紅疹,水皰劇烈疼痛的不適感。” (註一)  帶狀皰疹 (俗稱皮蛇) 的英文名稱是Shingles 或稱為Herpes Zoster。我們身體任何部位都會受帶狀皰疹病毒感染。


 



帶狀皰疹,Google 圖檔


 


皰疹放大照,Google圖檔


 


 


我馬上打電話向得過帶狀皰疹的好友討教,這些好友七嘴八舌,熱心相助,又介紹皮膚科醫師Dr. Wu,又告訴我很多他們的經驗,還有種種民俗療法。我選擇西醫,打針消炎止痛、吃抗生素。 漸漸地,大小水變成大小血,血收乾後結痂,患部變成僵僵硬硬、麻麻痛痛,被碰到會不舒服。帶狀皰疹的病毒也會攻擊泌尿系統及消化系統,會導致排尿不適及便秘。


 


接下來兩星期,我天天疼痛,白天在辦公室工作,尚可分散痛的注意力,但到晚上,則整晚呻吟,輾轉難眠。秀雄還在他的臉書塗鴉牆上PO文,請大家祝福我早日脫離疼痛。到目前為止,我好很多了,但仍未痊癒。Dr. Wu說我大約還要十四天左右才會轉好。


 


從這次的痛苦經驗,我學到了下列幾點:


l  帶狀皰疹是有前兆,提早發現及時下藥治療,就可提早減少疼痛。
如果你發現身上任何部位疼痛,就要先仔細檢查自己的身體,是否有水
出現。我的肌肉疼痛與少數水同時出現,但我自己醫學常識不夠,跑去復健科,浪費時日,才讓帶狀皰疹大發作。好友Amy警覺性高,她發現身上少數水時,就趕緊找皮膚科醫師投藥,因此免去大發作的痛苦。另一位好友J,南美洲旅遊時,病症發作,在國外就被診斷出是得了帶狀皰疹,回台北後治療,整整一年才脫離疼痛。


l  帶狀皰疹發作期間很痛苦,我腦子竟曾閃過不如死去算了的念頭。幸好沒鑄成大錯。我強烈建議,一定要用止痛藥或打止痛針。不然就直驅急診室,告訴醫師: “我得了帶狀皰疹,很痛。


l  因為有排尿及排便的不適,所以患者一定要大量喝水及食用大量蔬菜水果,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l  當皰疹快痊癒,結痂脫落消失時,患者要慢慢活動筋骨,輕輕拍打身體,幫助提高患部血液循環,加快復原腳步。


 


 


結語


 


我至今仍未痊癒,但會很努力把帶狀皰疹治好。看來我必須調整腳步,慢慢來,不能太ㄍㄧㄥ,還必須調養身體,提升自身免疫能力。真希望我這將近一個月的痛苦時光能帶走全世界的帶狀皰疹患者的痛苦,也希望其他人能從此文受益。在這段難熬的期間,親朋好友們不時打電話或在臉書上關心我的狀況,替我打氣。謝謝你們! 也祝大家平安健康!


 


 


                   


 


                                                  全文完


 


 


註一: “帶狀皰疹,在台灣俗稱為"皮蛇",是一種感覺神經受到病毒感染的疾病,特徵就是沿著受感染神經所分佈的皮膚,會有紅疹,水皰劇烈疼痛的不適感。見長庚醫院網頁:


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5/c63a00/%E8%A1%9B%E6%95%99%E5%B0%88%E6%AC%84-%E5%B8%B6%E7%8B%80%E7%9A%B0%E7%96%B9%E5%8F%8A%E7%9A%B0%E7%96%B9%E5%BE%8C%E7%A5%9E%E7%B6%93%E7%97%9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