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
下集 "彩虹橋 觀後感




By Julie Chen                        Nov. 5, 2011





 





台北南欣扶輪社社友暨親朋好友一起到電影院欣賞電影已成一項溫馨的傳統,尤其有爆米花及飲料加持,即使電影不怎樣,也很開心。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意譯為「賽德克,成為真正的人」。 該電影有上下兩集(太陽旗 及 彩虹橋),上一集<太陽旗>上演時,我因帶狀皰疹發作,身體不適,沒跟上;
下一集<彩虹橋>上演時, 我體力恢復大半,終於跟上南欣社友大夥進電影院看了。觀賞<彩虹橋>之前,我特地上網去了解上一集<太陽旗>的劇情。





 


以下是我的非專業影評人的觀後感:


 





劇情簡介




出自 開眼電影網”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sch98433826_now.html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新作,台灣真正的史詩電影,影片耗資高達7億台幣。內容接續上集賽德克族發動公學校事件,日軍開始調動大批人馬進攻,與莫那·魯道帶領賽德克族血戰抵抗,而賽德克族人死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





日軍從其他地方調來約三千人,分為兩路攻進霧社,賽德克族熟悉絕壁地勢,因此導致日軍始終無法攻下,死傷極為慘重,日軍眼看圍剿不力於是利用飛機投擲毒氣彈,原住民以獵槍、柴刀、木棍等原始武器,而對抗飛機大砲的局勢,經廿四天的持續戰事,抗日族人死傷慘重,賽德克婦女為了讓抗日勇士無後顧之憂,於是都上吊自縊。





莫那·魯道在片中對族人吟唱著: 孩子們,在通往祖靈之家的彩虹橋頂端,還有一座肥美的獵場!我們的祖先們可都還在那兒吶!那片只有英勇的靈魂才能進入的獵場,絕對不能失去……族人啊,我的族人啊!獵取敵人的首級吧!霧社高山的獵場我們是守不住了……用鮮血洗淨靈魂,進入彩虹橋,進入祖先永遠的靈魂獵場吧……  


 





大頭目莫那魯道劇中(太陽旗)名言: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莫那魯道(林慶台飾)劇照





我的感想




l  很感謝魏德聖導演把這段 1930年發生的霧社事件拍成電影,賽德克族以區區三百戰士對抗裝備精良的日本千人部隊、飛機大砲、毒氣化學炸彈,加上還要對抗其他與日本統治者友善的原住民部族;賽德克族最終不敵,壯烈自殺,也贏得敵人(日本統治者)的由衷佩服與尊敬。

在我們的歷史教科書裡,有大量的中國歷史,卻只有少量、乏善可陳的台灣歷史。這部電影全片以賽德克族語、日語發音演出,對台灣歷史的傳播有極大貢獻。

本片的選角(casting)可圈可點,例如林慶台扮演的莫那魯道一角,不用講太多台詞,用眼神就能攝人。飾演巴萬的童星演員也很盡力。


     




       飾演巴萬的林源傑


 


l  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的 "吳宇森" (本片的監製人),也就是說本片打殺、爆破場面非常多,非常血腥,電影特效也不少。跟吳宇森導演的充滿特效、槍戰打鬥片相像度極高。本片血腥鏡頭多到讓我看得受不了時,我離開座位跑到電影廳外暫時休息,等影片打殺聲響停止了,我再進場繼續觀看本片。我還擔心坐在同排不遠處,社友的懷孕大腹便便的女兒會不會有胎教的影響。





l  本片入圍今年威尼斯影展外語片,但未得獎,我一點也不意外。我認為這部電影是在做事件報導: 霧社事件的起因始末,但在描訴賽德克族人的女眷集體自殺、戰士視死如歸的情節,情感戲的劇力不夠深刻,無法讓人感動涕流滿面。我以前對好電影的看法是: 只要不讓我睡著的電影就是好電影,現在我還要再加一條件: 讓我沒睡著而且令我感動的片子才是好電影。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