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資產狀況還好,需要討論的問題是你的夢想。)





企業重整的成敗關鍵


張秀雄 (2012/01/18)


曾經協助台灣幾個財團建立、經營過幾家國內、外公司;也幫忙這些財團整頓旗下轉投資的公司,特別是國外子公司的整頓;更擔任過兩家知名上市公司重整案的重整人,個人對「企業重整的成敗關鍵」有很深的體會,正想發些時間整理過去的經驗,請企業前輩指教。本月份的「台北南欣扶輪社」月刊刊登一篇『急轉灣的人生』,這篇文章是台北南欣扶輪社前社長P.P. Allan,也是國揚實業董事長侯西泉,將他如何在逆境中成功地重整國揚實業的心歷路程記錄並發佈於「台大EMBA菁英誌」。我認為這是一篇非常值得參考的「如何重整陷入危機公司」的成功案例,特別徵得侯西泉董事長的同意,轉載到本部落格以分享各位親友和讀者。


急轉彎的人生


侯西泉PP Allan


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國揚實業面對巨額交割爆發財務危機的新聞


,當年國揚爆發財務危機之後,經過多年的時間走出這場巨變,如今小弟侯西峰復出重掌兵符,展現一個企業家再起的態度與決心,個人有幸參與這場企業改造的機緣,實屬難得。


  順境人生中  一場暴雨忽至


 


「回想起來,之所以能夠度過那段日子,大概就是靠著聖嚴上人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十二字箴言。」


開始幾經思考,個人決定接受弟弟的託付接下國揚實業董事長的職務,我很清楚這件事情不論是法律的責任或者債務,如果國揚實業沒有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做出完善的處理,我們家人這輩子就算過得再好,走到哪裡都會被人瞧不起。人生幾十年,財富可以破產,但是人格絕對不能破產,因此我也勸勉我弟弟,絕對不能一走了之,一定要負起責任,誠懇、踏實地面對一切。


 


  白手起家創業  中年遭巨變扛下重責


 


從一個建築師,到突然得扛下一個企業集團經營改造的重任,個人回顧遭逢巨變時的心情:「就是一種……很大的震驚,非常shock。」在國揚案爆發之後,小弟家中最窘困的時候全部現金拿出來不到十萬塊,家人坐困愁城的心情,讓我回想起來仍然忍不住落淚哽咽,為之語塞,我們全家人現在都還是住在一起,我父母就住我樓上,這就是父母對我們的期望,希望家人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站在一起。緊緊相繫的親情,是個人接下國揚董事長職務,挺過這場風暴最重要的支持。


  痛定思痛  找到企業病根對症下藥


整個事件在個人人生中刻畫的力道與影響之深,絕非旁人能夠輕易想像。當時受託國揚實業公司建築設計的工作,對於集團內資金之投資調度情形並非全盤瞭解,而面對突然的打擊,龐大的壓力可想而知。我們幾個兄弟都是比較內向、苦幹實幹型的人,但是小弟西峰他天生海派又愛交朋友,生意頭腦和人際關係都很好,所以工專畢業之後憑藉著人脈和才幹,廿幾歲創業當老闆,很快地公司就借殼上市,最風光的時候江湖上大家還稱他『侯百億』,可想而知他當時有多麼的意氣風發。」


個人分析當年國揚實業爆發的財務危機原因有二:一是轉投資太多不同領域的行業,財務槓桿太大以致週轉時出現問題;二是短期的資金投入長期的投資領域,兩者加起來造成手頭缺少現金可以運作,最後產生連環的負向效應。


上任之後,個人及經管會成員每天要面對債權人、銀行、配合廠商、進行到一半的建設案、購屋消費者以及各種告訴官司,過去曾經參加台北市青商會所累積出的快速整合資訊、建立架構的能力在此時派上用場,個人很快地在百廢待舉的狀態下理出頭緒:「國揚之所以發生問題是因為有資產卻沒現金,因此要重整企業體質,快速處理可以賣掉的資產來還債,並且從過去的錯誤中記取教訓,建立新的管理架構。」


 




(我們短期的解決辦法是:錢;我們長期的解決辦法是:更多錢)


  考上EMBA  從建築師變身專業經理人


正因這個突如其來的人生轉折,個人發現自己對財務運作、企業管理行銷等知識的不足,決定報考台大EMBA,強化各種企管知識。


個人當時痛定思痛,發現國揚崛起的過程中有機運也有人脈等各種因素,但是缺乏一種正規的財務管理制度,因此進入EMBA之後,特別在成本效益、平衡計分卡以及IRL Model等項目上加強學習,這段求學的光陰不僅讓個人的管理視野與格局得到充電的機會,同時也透過與老師及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精英交流,獲得許多寶貴的思考經驗,進而能夠快速運用在每天都要面對的各種大小問題上:「這場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但是每天醒來就要面對各種問題和債務,所有的知識都是現學現賣,每天都像是有無數個關要過。」


  創意行銷  締造建案銷售佳績


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對債權人、廠商與員工都盡力展現誠意,整頓企業時建立了核心的團隊,對於部分被裁員的員工以分期的方式發放離職金,能夠轉任到企業其他單位的也給予轉職的機會,國揚實業從兩百六十多人的公司,人力最吃緊的時候只有四十幾人,但是對於員工生計的照顧,可以說是在能力範圍內盡最大的努力。


面對龐大債務,經營小組也快速地變賣了土地等資產,減輕債務金額的壓力,尚在進行中的工程則是與銀行和配合廠商協商,先讓工程能夠繼續完成、如期交屋,堅信一個理念:房子蓋到一半只能算是廢墟,蓋完了售出就是現金,比較能夠解決問題,我們的態度與看法得到銀行的支持,事後也證明這是一個對的決定。


個人將從行銷學課堂上所學到的「整合力」結合其關係企業「漢神百貨」與「漢來飯店」的資源,運用在推建案的同時,以「買房子送飯店住宿」或者「住戶可享飯店俱樂部會員身份」的方式,成功行銷了旗下的建案,也為後來陸續推出的建案締造了一個可以依循的服務管理模式。


國揚建設當時還有天琴、天月等多項建案,為了提高建案的附加價值,參考了涵碧樓「人景合一」的設計理念,將北投的「天月」溫泉大樓建案用情境行銷的方式,在SARS期間全部售出,行銷費用卻只花了一千萬左右。我們當時就是以創意來賣房子,整合百貨公司與飯店的服務,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給予消費者一種耳目一新的形象,創意加值後的銷售成績,往往出乎意料的成功,加上我們有漢來飯店的管理經驗,所以能夠在建案的售後服務引進飯店式管理,充分讓消費者有物超所值的價值感。


  友誼是人生最大的資產


提起這段往事,最感謝的還有在困境中對侯家與國揚伸出援手的朋友們,我的父母從小就教育我們對朋友的難處一定要盡心盡力幫忙,我們幾個兄弟出社會後也是秉持這樣的庭訓,也許正因為過去幾十年儲蓄了不少友誼,所以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朋友們鼎力相助的情誼,真的是讓我們很感動也很感謝。有人說在困境中最能看見誰是真正的朋友,細數曾經義氣相助的貴人們,相信在這場風暴中光靠一個人或者經營團隊絕對無法獨撐大局,不論是共體時艱的員工同仁、給予幫助朋友,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也是國揚集團走過逆境再起的重要條件。


 





(在我對妳訴說我的問題之後,我感覺好多了。)


(在聽過妳的問題之後,我對我的芝麻小事感覺好多了。)


 



 

  柳暗花明  開拓寬闊的人生格局


這件事情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正確的生命價值觀,不論每天面對怎樣的壓力,都要以正面的態度來應對。其中最核心的兩個價值就是「謙虛與慈悲」,這場風暴帶來的挑戰與壓力都是空前的,但是帶給個人與家人的成長也堪稱「空前」。


從建築師到企業經理人,國揚案帶給個人的是一場紮紮實實的硬仗,也正因如此,這十年將個人的專業與人生提升到另一個更開闊的格局,我相信人生有捨有得,抱持正面的態度和善意的人一定會有意外的收穫。這個人生的「急轉彎」,從某些角度也印證了中國人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現階段我追求的是健康、圓滿的人生,走過低谷,眼前的人生風景,更有一番不同滋味。


 



BOX


個人急轉彎語錄


1.        我相信抱持善念、盡力幫助別人的人,遇到逆境的時候就會看見友誼是一生最大的財富。


2.        人生在世幾十年,財富可以破產,但是人格不能破產。


3.        在什麼地方跌倒,就要在什麼地方爬起來。


 


(本文摘錄自台大EMBA菁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