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臉蛋有雙明亮的大眼)



你們怎麼可以忘記我的Birthday呢?


作者:張秀雄(2012/01/19)

 


時間飛逝常令人無感,只有當你注意到身邊的小孩的成長時才警覺到。兩年半前Julie口中的「無牙大帥哥」、常像隻無尾熊般地趴在我胸前、把他胖嘟嘟的小臉頰緊貼在我的臉頰上、讓我疼愛得心都酥啦的孫子「凱博(Dylan)」已經滿三歲了。



 



(阿公鍾愛凱博)


 



上週五,兒子Tony邀我們夫婦在內湖的Jolly泰式餐廳為凱博舉行一個家庭慶生宴。我們事先忘記那天是凱博的生日,來不及去選購禮物,Julie包個大紅包給凱博買禮物。當我們抵達餐廳時,凱博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輕聲細語說:「你們怎麼可以忘記我的Birthday呢?」我們一聽,雖然在內心高興這小傢伙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講話,Julie還是連聲向凱博道歉:「對不起!對不起!阿嬤忘了!」






邊用餐,我邊回想凱博的成長過程。他到一歲兩個月才會走路,不像他哥哥岱文(Devin)未滿週歲就會到處跑,我們當時就據此判斷他的運動神經不如哥哥。他到兩歲時才開始呀呀學語,也比哥哥晚,我們推斷他不若哥哥聰明。他不如意時,大聲哭鬧,除了他媽媽外,別人試著安撫他都無效,我們認為這小孩的脾氣真倔強。他不像他哥哥從小就不怕生,容易和人親近,討人喜歡。哎呀!我們真不該樣樣都拿他哥哥來和他比較,這樣似乎就只看到他的負面。其實,凱博有一雙明亮迷人的大眼,那張漂亮的臉蛋不知讓多少我們的朋友都羨慕得很。凱博不吵鬧的時候,講話輕聲細語,很有禮貌,討人喜歡,Julie和我都很疼愛他。



 



 



(凱博吃他的生日蛋糕)


 



想到凱博的壞脾氣,不由得讓我想起他剛出生不久幫他取名字的算命師傅的話。只能讚嘆「哪會那麼準!」老大出生時,Tony自己先幫他取個英文名字「Devin 」,

然後再按照英文發音取漢文名字為「岱文」,再請我幫忙看看這個名字好不好。我這個從未學過「姓名學」的阿公,只能臨時從網路上找出相關的姓名學文章惡補一番,按姓名每個字的筆劃來合各種「格」。結果不錯,就此定案「張岱文」是我長孫的姓名。老二出生時,兒子Tony一樣先取英文名字為「Dylan」,不知為何,Tony心血來潮,要請個算命師傅幫Dylan取個漢文名字。為此我請弟媳秀孋幫忙介紹一位師傅。這位師傅只要求我們提供Dylan的出生時辰,過幾天就取好幾個名字讓我們自己挑選。


 


那天,秀孋約我們在富錦街的一家餐廳吃飯。Julie和我都參加,Tony也帶Devin來。不久師傅來了,他拿出一個信封,從裡面取出兩張紙,上面寫了兩組共八個名字。每個名字下面都有師傅註解這個名字的優、缺點和應注意的地方。其中一組名字為「積極型」,師傅說取這組中的名字的話,將來會造就這個小孩的成就為「大好或大壞」;另外一組為「穩健、保守型」,師傅的意思是取這些名字,將來這個小孩的成就為「平穩少波折」。當時我自忖個性太過保守,才無法在事業上真正闖出一片天。因此希望後代子孫能更積極進取,勇於冒險。因此我從「積極型」那組中挑選一個名字,叫起來好聽、讀音又接近Dylan的發音。Tony不同意,他從「穩健、保守型」那組挑選出「凱博」這個名字。這 時我才發現我的兒子比我更保守。我反思自己保守的個性讓我凡事按部就班,穩紮穩打不冒風險,雖然沒什麼豐功偉業的成就,但是一路走來平平穩穩,也安穩地渡過幾次金融海嘯,沒什麼不好。因此我認同Tony的選擇,「凱博」的名字就這樣決定了。




 

 



(阿嬤看兩兄弟一起搞飛機)


 



我們向師傅請教了一些問題,師傅告訴我們:「這個小孩不好教,你們要用心教。」我們不懂師傅指的是那一方面?是調皮嗎?將來會變壞孩子嗎?那時才兩歲半的Devin吃飽飯就不安於坐,在餐廳內到處亂跑,有時甚至要跑出去巷道上,我們大人怕打擾其他客人或發生危險,只好輪流跟著他後面走。我見狀隨口問師傅

:「會不會他比哥哥更難教?」師傅看了一下Devin,答道:「更難教。你們要用心教就是啦。」我愣住了,不好意思再就如何教問下去。我向師傅請教這個孩子將來的發展方面如何較好。師傅指點我們凱博將來若朝那個方向發展會有大成就,那個方向就可能遇波折。這屬天機不可洩露,我們還是保密,讓孩子自然發展,選擇他自己的方向。


 


當時我是很納悶,師傅只有剛出生沒幾天的小嬰兒的出生時辰,就能推敲出這麼多有關這小嬰兒的將來發展。不過去年上半年那段時間觀察凱博的脾氣,敏感又倔強。只要你告訴他不可以做他正在做的事,他就認為你不疼他,而大聲哭鬧,不容易安撫。即使在公共場所也一樣,常常造成大人的尷尬,還真的不好教ㄟ。感謝媳婦Tina耐心的教導他,最近幾個月來,我發現凱博的脾氣變得好多了。




 



(凱博的生日禮物-Ambulance


 



話說回在Jolly餐廳的生日宴上,顯然凱博知道當晚他是主角,整個飯局過程他都很高興,輕聲細語又笑嘻嘻的,吃了不少美食,Julie和我看了都很開心。大家都吃飽了,凱博和哥哥Devin都興奮,因為我們就要回家切生日蛋糕了。在家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哥哥幫凱博一起吹熄蠟燭,凱博笑嘻嘻地切下第一刀。吃過蛋糕,Devin迫不及待的跑到房間去拿出一輛新的大型玩具車來玩,凱博看到了馬上說:「不可以,那是我的。」他馬上過去要拿回那輛車。Devin護著車不給,一邊巧辯說:「你已經玩了一整天,借哥哥玩一下下。」凱博不從,ㄚㄚ叫,兩兄弟開始爭搶那輛車。Tony出聲了:「張岱文,那是弟弟的生日禮物,他要玩你就應該還他。借,要他同意才可以。」! Devin開始還不願意還,Daddy用較嚴厲的口吻進行教育,最後兩兄弟一起玩。


嚴格說,應該是Devin邊玩邊教弟弟。Devin說那是一部Ambulance(救護車),一邊拆解車體,一邊指示出床位在那裡,醫療設備在那裡。這時凱博也靜靜地看哥哥解說,不過這部救護車對凱博來講,太複雜了,他自覺沒趣,跑到房間去拿出一台哥哥的飛機出來玩。





(凱博玩飛機)


 




事實上Devin是在教阿公和阿嬤,他就是喜歡阿公和阿嬤陪伴他玩,這樣他就可以秀出他有多棒、多聰明!典型的獅子座。

 


冷靜觀察後,我覺得凱博的個性較忠厚,不投機取巧,肚量寬廣。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