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No!亞歷山大安德在台灣(上)


 


作者:張秀雄(2012-04-03


 


在紐約的女兒Lisa,年初就安排好要趁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教書的先生,在三月中旬有兩週的春假(Spring break)期間返台探望父母。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看看她那已經一歲半、會到處跑動、開始呀呀學語的兒子「亞歷山大‧安德禕(Alex)」。Julie和我這對「狗吠公、狗吠嬤」當然很興奮又期待看看這位身材高大的「德、台合之子」的外孫。Julie更提早購置兩套新床具,準備好兩間房間來迎接Lisa全家。並且為Lisa全家安排好利用幾場餐敘和所有近親好友見面,更安排好在台灣期間的旅遊。


 


原訂三月10日抵達台北,三月初突然接到Lisa來電說Alex感冒,咳嗽得很嚴重,不知能否成行?我們夫婦一方面擔心若勉強成行,在長途飛行中,小孩子咳嗽又很嚴重的話,身體一定不舒服,在飛機上一定會哭鬧,對Alex的健康不好,Lisa夫婦也會很辛苦:一方面又很想看孫子,所以只能祈禱Alex趕快恢復健康。在原訂出發前一天,Lisa又來電說醫生說Alex的狀況沒問題,可以承受長途飛行,只開個藥方讓Lisa帶著,可減輕孩子不舒服的藥劑,以備需要。她們照原訂計畫出發返台,我親自在310日清晨準時到桃園機場接機。


 



 


飛機準時於上午7點半到達,等到約8點半,我看到Alex坐在他媽媽手推的嬰兒車(stroller)上,後面跟著的我的女婿,Stefan,推著一大車、好幾箱的行李。除了他們自己的衣物外,還有一箱要送給Devin Dylan的禮物,還有一個車上嬰兒安全座椅。Stefan真是寶貝他這個兒子,連Alex的安全座椅他都從紐約搬到台北來, Tony家就有啦。他們一下飛機都喊肚子餓,Alex雖然仍然嚴重咳嗽,但是顯然精神很好,在機場接機大廳就到處跑動,Stefan就跟在後頭照顧。我和Lisa買好他們的早餐,Alex拿起吐司麵包就一直啃吐司的外緣,他不吃中心的白麵包,很特殊的小孩。Lisa告訴我Alex在飛機上睡得很好,並沒有哭鬧,顯然沒那麼不舒服。我聽了很高興,蹲下去要抱Alex,想和他親熱一下,他竟然對我說:「NoNo!」轉頭就投向他爸爸。這是Alex第一次對我說「No!」,Stefan抱起Alex,教他叫「阿公」,並要他給阿公抱抱,他連說幾聲「No!」。我輕微地感覺到沒面子,Stefan為化解尷尬,要Alex給阿公一個「High 5!」,Alex馬上面對我舉起他的小手和我擊掌,總算給個面子了。


 



Auntie Lisa帶來的Lego玩具


 


回到山上,本想要Lisa她們全家都先睡幾小時覺,調整時差養足精神,以備晚上的全家聚餐。可是Alex一進阿公家,對阿公家寬廣的空間感到新鮮,樓上、樓下到處走動。Alex對四層樓梯特別感興趣,不停地爬上爬下。Stefan擔心Alex的安全,彎著腰跟前跟後的。沒多久,Stefan就累了,Lisa接手,沒多久,也累了!我為了讓LisaStefan有足夠的休憩時間,接手看顧Alex。沒多久,阿公也覺得累了,阿嬤也參與照顧。我們輪番上陣,小孩子不累,可累翻了一家四個大人。我拿出跳祺盤來吸引Alex,他果然停下來跟我玩。沒幾分鐘,應該是不到五分鐘,他已經覺得沒趣了,我又帶他到地下室騎電動馬、彈剛琴。我頓時意識到這幕Déjà vu 的情景,將近五年前,長孫Devin尚未滿週歲,剛學會走路時,每到阿公家,阿公就得使出渾身解數的功夫來陪小孫子玩。這過程,我感覺到Alex雖然只有一歲半,他已經是一個很有主見的小孩(a toddler)了,不再只是一個嬰兒(baby)了。他咿咿呀呀的表達他的喜好、想做什麼,只是阿公聽不懂。


 



從85樓欣葉餐廳看信義區夜景


 


當晚的接風晚宴Julie安排在101大樓的85樓欣葉台菜餐廳,藉機會讓還沒上過101大樓的Lisa夫婦和一些還沒上來過的親戚們上來觀賞台北市的夜景。除了我們全家外,我的兄弟姊妹們和他們的子女們,能到的都到齊了。Julie的妹妹也代表出席。可惜當天晚上氣候不佳,能見度不良,可看到的範圍並不遠。Julie還特別訂了靠窗的位子,費用特別貴,但菜色普通。Lisa久不見這些親戚們,很興奮,和這些多年不見的unclesauntiescousins談得非常愉快,就是Stefan也都和大家談得來,因為這些cousins中有幾位和LisaTony姊弟一樣是留美多年的。


 


當晚談話的焦點當然是LisaStefan的兒子Alexander亞歷山大‧安德禕。Alex因為白天在阿公家玩得太興奮,沒睡夠。所以Alex一上車就睡覺,下車後他爸爸把他抱到推車上讓他繼續睡,一路睡到101大樓的85樓餐廳還在睡。這時大家興奮的談笑聲吵醒了AlexAlex沒睡飽被吵醒,所以開始哭鬧,Stefan趕緊把他抱在懷裡。這時,好幾位親戚圍過來看他、哄他,並伸出要抱他。Alex的反應就是邊哭邊連聲說;「NoNoNo!」,還把頭甩到另一邊。這舉動兜得這些長輩笑哈哈。Stefan立刻要Lisa拿出iPhone手機來,打開手機畫面再遞給Alex。就那麼神奇,才一歲半的Alex接過iPhone之後,就馬上安靜下來,眼睛盯著面板,手指頭在上頭不停的滑動,玩起遊戲來。這時已上過三、四道菜了,Alex的兩位表哥DevinDylan已經坐不住了,開始沿著大玻璃窗邊跑來跑去邊看風景。TonyTinaD&D brothers回座位好好用餐,也是給他們一人一隻iPhone,他們就可邊吃飯、邊玩遊戲。很快的,Alex就和這兩位表哥高高興興的玩在一起,到處跑,大人就輪流跟進跟出。


 



 


 


第二天(3/11)我們一同到Tony家。一進門,Alex一看到DevinDylan就高興得跳躍不已,DevinDylan也很高興這位小表弟來訪,馬上帶他到他們的玩具間玩。Julie和我這對公、嬤看到這三個內、外孫那麼快樂的玩在一起,當然也笑得很開懷,並異口同聲的說:「囝仔,只有一個太孤單,至少還是要有兩個。」我們的用意當然在鼓勵Lisa再生一個。StefanLisaDevinDylan帶來玩具禮物。有Star WarsTraffic JamsAirplans等拼圖積木(Lego)的益智遊戲。D&D brothers很高興,連聲道謝:「Thank youuncle StefanThank youAuntie Lisa。」Devin看到那套巨型的星際戰爭(Star wars)模型的lego,興奮不已。


 



武陵農場出遊


 


3/123/13兩天,按照Julie的安排是我們全家九口,63小,租部十人座的休旅車,自己開車上武陵農場。但是當天早上到租車公司才發現原先租的車,車況不佳,而且行李空間不夠容納我們攜帶的行李。臨時退租,換一家較知名的租車公司,租了一輛七人座的Toyota hatch back (Wish)車,由Tony開。自己再開一輛Infinite Sedan,兩部車一起上山,我就沒得休息。大家都擔心阿公的體力和精神,所以一向坐上車就會睡覺的Julie,就得負責坐在我旁邊一路和我聊天,以防止我精神恍惚出狀況。


 


老天不幫忙,一整個早上陰雨連綿,在這樣的天氣下開車在彎曲的山路上跑,並不愉快。上到海拔一千四百公尺以上,濃霧迷漫,能見度很低,更需要集中精神,使我覺得疲憊不堪。下午三點多抵達目的地武陵農場山莊,我那位有懼高症的德國女婿Stefan也已經暈車到昏頭轉向,幾乎嘔吐。Check in山莊別墅後,我們開車到武陵農場遊客中心繞一圈,發現大部分櫻花樹已經長滿了葉子,剩不到幾棵仍有櫻花可供觀賞,難免令人失望。女兒Lisa的失望更寫在臉上。


 


 



Julie阿嬤與三個孫子 在武陵農場


 


 


我們分別住進三間別墅,放鬆心情,睡了一晚舒服的覺。隔天清晨,天氣轉情朗,清新的空氣讓我們有好心情,景色變美觀了,每個人心情也轉愉快了。早餐後,我們先到遊客中心認識環境,Devin對那些介紹聖菱線上的台灣百岳的高山照片特別感興趣,問阿公許多問題。比如山有多高阿?漂亮不漂亮阿?阿公也不厭其煩地為他解說,Devin則顯露出躍躍欲試的樣子。接著我們到七家灣溪畔的小徑遊覽、散步。DevinDylanAlex三個小孩在花樹叢中跑跳戲耍,快樂又活潑,大人們也都高興起來,拍照、攝影一起來,唯恐錯失紀錄和兒孫相處的快樂時光。這使得這趟原以為失敗的旅遊,有愉悅的結局。


 



武陵農場


 


----------------------------------待續(兩天後PO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