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營古道及阿郎壹古道之行
(March 3- 4, 2012)



By Julie Chen                           April 6, 2012



 


距今已一整個月了,登山夥伴美惠腳底的數個水泡應該康復了,而我左右腳各有兩只的紫貝殼(即瘀青的腳指甲)看來還需要個把月才能長好。這些水泡、紫貝殼都是因為上個月連續兩天(三月三日- 四日,星期六、日),與一群扶輪社山友們到南台灣屏東- 台東浸水營古道及阿郎壹古道健行了約32公里而引起的。這跟兩、三個小時內跑完42公里馬拉松的朋友們相比,我可是嚴重相形見拙,兩天裡走32公里就有紫貝殼,真遜!



三月三日浸水營古道



我們一行52人,熱熱鬧鬧、浩浩蕩蕩從台北搭早上六點半的高鐵,南下高雄左營,與嚮導鍾智勇先生(註一)會合。再從左營,分乘三部中型巴士,經由枋寮鄉新開村附近的狹窄彎曲的大漢山林道,一路搖晃巔陂,向上開往大漢山林道23.5公里處浸水營國家步道<大樹林>登山口。 到達時,已近中午。我們在此下車,稍事休息、吃便當,再整裝,十二點左右,開始浸水營古道健行。這天天氣不錯,太陽溫和,是健行好日子。



準備出發的美女們!


 


 


浸水營古道西起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越過中央山脈到達台東縣大武,早年原住民即利用這條山路往來於東西部。清光緒十八年,胡適的父親胡鐵花(時任台東知州)就是經由這條古道,坐轎子由屏東到台東述職。 聽說因為路途遙遠(20多公里),需要兩批抬轎的轎夫,接力完成胡鐵花的述職旅程。(註二、註三)



嚮導鍾先生沿途解說清朝、日本殖民時期相繼建置的軍隊屯兵營盤、石頭堆砌的崁駁,原住民的出草、戰爭等等,讓人覺得好像置身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情境。



聽嚮導解說中....


 


此地濕氣很重,所以稱為浸水營,樹林茂密,松羅及蕨類到處攀爬。還有難得一見的白色透亮的水晶蘭。沿途看到多棵高大的九芎樹,其樹幹光滑,連猴子都爬不上去,所以此樹又稱 <猴不爬>。因為濕氣重,樹林裡空氣中偶而飄來霉味,這種霉味應該是沼氣的先驅吧。


沒有葉綠素的水晶蘭


 


走了約15公里,終於走到姑子崙吊橋,過了吊橋,到達浸水營終點站<涼亭>。這時,我與秀雄及其他同伴在此涼亭休息,心想: 真好,已完成此行,可放輕鬆了。 沒想到,接下來,我們又得沿著大武溪走了4.5公里,目的地是加羅板部落活動中心,我們的巴士就等在那裡。唉,真希望巴士能開到<涼亭>接我們。



途中,秀雄停下腳步,在大武溪邊梳洗。這時天色已漸暗,CP Johnnie 叮嚀秀雄,天黑得快,要他不要在溪邊待太久,要他趕緊上路。我腳程較快,比秀雄先到達活動中心,這時已下午六點半,夜幕低垂,很多夥伴早已到達。快接近加羅板部落時,我聞到豬屎味,心想: 終點到了,因為有村落的地方就會有豬圈。



六點五十分了,還不見秀雄蹤影,我有些擔心,PP Kelvin 和我戴著頭燈往回走去探個究竟。 碰到第一批人,再走又碰到Curtain帶著第二批人走來,我問Curtain: 有沒有看到秀雄? Curtain: 沒有,這是最後一批了。我急的說: 秀雄還沒有到ㄟ!  PP Kelvin 和我不放心地繼續往回走,不久在黑暗中看到微弱的燈光,壓隊的PP Lawyer陪著秀雄慢慢走來,我才放下心中大石頭。當下,我決定明天阿郎壹古道行程,我要慢行,再快也要保持看得到秀雄身影的視線距離。這天我們走了20多公里。



這晚,我們住在太麻里金崙村的<東太陽溫泉會館>,此民宿有數個天然溫泉池供旅客著泳衣泡湯,在此可看到不遠處蔚藍的太平洋海岸。經過一晚舒適的睡眠休息,體力恢復很多。



攝於東太陽溫泉會館前


 


三月四日阿郎壹古道



這天大晴天,艷陽高照,在數名當地解說員引領下,我們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沿著太平洋邊,走經佈滿<南田石>的原始海岸。 海灘上,或應該說是石灘上, 有不少漂流木及稍許垃圾。到達終點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此路段全程約12公里,也是台26環島公路唯一不通的路段。商業團體與環保團體,贊成開路的台東縣政府與反對的屏東縣政府,互相角力,爭論不休: 該不該將此路段炸山開路,讓26環島公路全線貫通? 還是保留這段路的原始樣貌,讓綠蠵龜、椰子蟹繼續有生存空間? 商業利益(如觀光飯店的經營)與環保孰重?(註四)


坐者:美惠,行者:秀雄


 


跟前一天的20公里山中古道相比,這一天的12公里海邊古道就輕鬆多了。大小不一的鵝卵石遍佈海灘,要小心行走,只有一小段陡峭的山丘需要攀繩上下,稍為刺激一點。站在山丘上,海岸邊山壁突出的觀音鼻、蔚藍的太平洋及彎曲有緻的漂亮海岸線,一覽無遺。 走累了,躲在海岸邊大石頭下,享受片刻舒適的蔭涼及傾聽海浪的拍打聲。 路上,有一群從另外一頭(屏東)走向台東的健行者與我們交錯而過。



走到旭海大草原,低矮的林投樹叢映入眼簾,萬里晴空,太陽高掛,棕梠樹、檳榔樹迎風飄揚,好一片太平洋南島風光。巴士就停在旭海軍營前等著帶大家去享用海鮮中餐。餐後,我們到恆春牡丹鄉的旭海公共溫泉泡湯,解除疲勞。這個公共溫泉是免費的,分有室內池及室外池,周遭涼亭花樹環繞,比台北陽明山公園內的公共溫泉浴室還美。 之後,車子載大家從屏東開回高雄左營,中途停靠潮州,享用當地的燒冷冰。搭高鐵回到台北已是晚上十點多。



結語



我覺得台灣初、中級山的古道(約在海拔500 - 2300公尺左右)都很相像,例如新竹縣五峰鄉的霞客羅古道,這些古道沿途都是翠綠樹林,林蔭成片,並有著過去幾百年的歷史及先民的活動遺跡,是優質的休閒去處,我們應該大力保護。



很感謝Curtain會長、Marian及其他山輪會會友辛苦主辦。更要感謝PP Lawyer一路壓隊,照顧隊友。一連兩天,有緣與PP Jace同桌共享素食,有你們真好!



 



               -------     全文完    -------



 



註一: 天下雜誌報導: 鍾智勇,守護四千公頃山林的大地勇士: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455



註二: 維基百科 < 浸水營古道> 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8%E6%B0%B4%E7%87%9F%E5%8F%A4%E9%81%93



註三: 其他浸水營古道健行相關部落格供參考:



     http://blog.xuite.net/lee325/mountain/25404737



註四: 其他阿郎壹古道健行相關部落格 供參考:



      http://samshiue.blogspot.com/2011/08/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