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貽弄孫-Devin圓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健行記


 


作者:張秀雄(2012-05-02


 



 



 


Julie和我是圓山飯店聯誼會多年的會員,最近我形同退休,較常到圓山飯店聯誼會運動、三溫暖、泡澡。因此發現圓山飯店後山「老地方」是一個很好的短程健行運動的地方,由圓山飯店停車場到「老地方」,一路緩坡而上,距離約1.9公里,一般人約莫35-40分就可到達。回程因為是下坡,大約30-35分鐘就可完成。高低落差應該不超過150公尺,來回一趟約六、七十分鐘就可完成,但也足夠流一身汗,促進心肺功能。沿途都是走在圓山(或稱劍潭山)的稜線上,可一覽南面的台北盆地上的各大地標建築物和北邊的山岳風光,風景優美,而且一路都是在樹蔭下走,輕鬆又舒服,因此一般初階登山活動者都會愛上這附近的親山步道。


 



 


 


自從去年底帶Devin一起參加台北南欣扶輪社舉辦的「大溝溪親水步道、白石湖吊橋健行」之後就沒有機會帶這個Julie和我鍾愛的長孫一起出來爬山了。前天和Tony約好要利用勞動節(5/1)休假日帶Devin出來爬山,並選定圓山劍潭山)親山步道為我們這次登山健行的路線。5/1上午845Julie和我到達Tony家接DevinDevin一見到我們就很興奮,笑容滿面的叫:「阿公、阿嬤。」然後給阿嬷一個熱情的擁抱就上阿公的座車。


 



 


到了圓山飯店聯誼會停車場,Devin下車後跟著阿嬤做幾下拉筋活動。只見他穿著白色系列短袖T-shirt、短褲,帶著一頂藍色 NIKE棒球帽子,一身輕裝,很可愛。做完暖身活動,我們在上午九點半左右開始登山。停車場登山口處牌樓「圓山風景區」附近就有一個告示牌「二美鵲鳥欣賞」,介紹本風景區內的鳥類,還有一個告示牌,一方面警告遊客注意區內毒蛇出沒情形,一方面指導遊客萬一被蛇咬,應如何處置。Julie和我會沿途為Devin解説。


 



 


進入親山步道口,就看到幾個攤販已經成市集了,可見這個最接近台北市中心的親山步道有多熱門。到處可聽到擾人的卡啦OK聲音,不管歌聲優美與否,登山客無權選擇,照單全收入耳。開放式的泡茶店裡,除了泡茶,還可打麻將、四色牌或祺子麻將等賭博行為,公然為之,警察都不會來取締。許多早覺會運動的羽球場和幾個露天舉重健身中心都已經因時間太晚收攤了,空壙的平台上尚有些人還在練太極拳。這裡可能是全台北市唯一功能最齊全的山中休閒運動公園。


 



 



 


親山步道去年剛整修鋪設完成,平坦又乾淨,兩旁長滿鮮艷的草花(非洲瑾),令人賞心悅目。Devin開始健步如飛地往上走,走了一段路之後,他不小心踏到一處泥濘的地方,把他的運動鞋弄髒了。有潔癖的Devin覺得不舒服,一直要先設法把鞋子擦乾淨,就慢了下來。阿嬤勸他專心走路,不要管鞋子,泥巴乾了就會掉下來,他才開始又加快腳步。不久又看他一直在手臂和小腿處抓癢,爬山真的不能穿短袖衣服和短褲,因為山區蚊子和其他小昆蟲多。幸好Julie帶了綠油精,馬上為他擦拭手臂和小腿後就好多了。


 



 



 


這條步道上留下一個營舍和多處崗哨,Devin好奇,我為他解說:「國民黨政府剛撤退到台灣時,恐懼共匪,幾乎把所有山區都列為軍事重地,所以設軍營和崗哨防衛。尤其圓山這一帶離蔣介石的士林官邸近,圓山飯店更是他們招待國賓的地方,防衛更加嚴密。」我當然不冀望未滿六歲的Devin聽懂阿公的含意,但他將來長大會記得阿公提過這段台灣歷史。


 


 


 


沿途我在幾處觀景台停下來,為Devin介紹了觀音山、淡水河、基隆河、關渡平原、面天山、大屯山、七星山等等。聰明的Devin馬上說:「我知道了,那裡就是陽明山,阿公的家就在那邊。我好想到阿公家住,我想彈剛琴。」我答應他暑假帶他到阿公家住幾天。


 



 


我們繼續往上爬,很多登山客看到Devin背著小背包、拿枝登山杖有模有樣地一步步地往上爬,讚不絕口。聽到一位登山客說:「這才是台灣未來的主人翁!」我真不知所云?但是Devin聽到人家的讚美之後,越走越有勁,不久就到了「老地方」。我們卸下背包休息、喝水、吃水果。Devin興奮地指出正前方的101大樓說:「我看到了101ㄝ!」接著透過他問、我回答的方式,他認識了新光三越大樓、松山機場、基隆河等。


 



 


 



Devin照的101大樓)


 



 


Devin照的新光三越大樓)


 


 


Devin頓時興起照相的興趣,拿起阿公的相機猛照,尤其在阿公指導他如何把遠距離的景物調近再照,他更如獲至寶的照個不停,還要阿公和阿嬤當模特兒。


 



 



(阿公和阿嬤充當Devin的模特兒)


 


 


 


 


過了「老地方」,我們繼續往劍南路方向走。眼尖的Devin看到路旁幾朵美麗的台灣鳶尾花,引發我停下腳步來拍幾張照片,再上去追趕JulieDevin。經過一處較狹隘小徑時,Devin站在過這段狹隘小徑處不遠處,出聲喊道:「阿公!危險,要小心。」我邊謝謝他的提醒,邊感受我這個長孫Devin的貼心。


 



台灣鳶尾花(Iris)


 


 



 


 


走著,走著,不覺來到東吳大學環山步道。我們站在這裡小息,邊觀賞東吳大學校景和故宮博物院。原計畫是走過文間山往劍南山到鄭成功廟,我注意到Devin已經滿頭大汗,又有點咳嗽,才想起他們兄弟最近感冒尚未痊癒。我問:「Devin會不會累?」好勝的Devin用他的左手大姆指和食指比出一點點累,看得我很心疼。我看他今天狀況不怎麼好,雖然一路都是緩坡,也只走不到四公里,他已經顯得很累的樣子。不像半年前參加台北南欣扶輪社舉辦的「大溝溪親水步道、白石湖吊橋健行」那麼活潑蛟健,令我有點擔心他的健康狀況,是不是最近太累了?


 



 


我和Julie決定改變行程,立刻下山,不去鄭成功廟了。我們朝劍南捷運站方向下山,超一條捷徑,下到北安路自強隧道旁的自強公園,已經接近中午。先到7-11買瓶蘋果牛奶讓Devin解渴止饑,再搭乘計程車回圓山飯店聯誼會,已經正午12點了。Devin不習慣和阿公共浴,由Julie帶他到Toilet先用溼毛巾把身體擦洗乾淨,換件乾爽的衣服後,他還不覺得餓,先到聯誼會交誼廳玩電動遊戲。我們夫婦就輪流到健身室沖個戰鬥澡後再一起吃午餐。


 



 


 


午餐中,Devin問他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去爬玉山?我乘機要他吃多些,才能長得健康,這樣再過五年,他滿十歲時就應該訓練完成,可以和阿公、阿嬤一起登玉山了。我希望我們夫婦倆到時還有體力可再登玉山。


 


Julie和我都深深感受到Devin真是我們貼心的孫子,我們都非常喜愛Devin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