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空拍圖  


龜山島尋奇一日遊



By Julie Chen,                              May 28, 2012


 



“PP Frank,你們現在在哪裡啊? 六點半集合ㄟ。"  扶輪3520地區山輪會會長Curtain在電話那頭說著,秀雄看著手錶,糟糕,已經六點三十分,我們還在捷運上。原來集合時間提早30分鐘,秀雄和我錯以為還是七點整集合…….



五月二十七日(星期日) 陰天,前一晚的雨稍停,秀雄和我一大早把登山背包披上防雨套,帶了雨具,著登山鞋,帶登山杖出門,坐捷運準備七點之前到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與大夥兒共四十二人乘一部遊覽車出發,前往宜蘭烏石港,再轉乘超級星(Super Star)遊艇上龜山島,攀爬島上的401高地。幸好我倆的遲到沒延誤到大家的行程,想起來,實在很歹勢!



宜蘭烏石港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一路順暢,我們的遊覽車八點左右就到達烏石漁港港區碼頭,大家在此辦登龜山島手續,每個人領了今天的中餐: 一份熱騰騰的便當及一根香蕉。Brend 忍不住當場打開便當,吃得津津有味。



 準備登船前合照


 


烏石港早在清朝時代就開發,因為當地的黑色玄武岩而得名,今天我看不到黑色玄武岩,倒是感覺到多功能觀光休閒漁港的熱鬧與生氣。(註一:烏石港宜蘭頭城的重要商港) 沒多久,我們已登上遊艇(賞鯨船),各個穿上救生衣,往十多公里外的龜山島開去。這天陰天,但太平洋風平浪靜,坐在遊艇上,海風輕吹,飛魚沿著海面低飛,翠綠、連綿的雪山山脈就橫亙在不遠處,很舒服宜人的海上旅程。可惜,仍看見漂流的海上垃圾(包括塑膠袋) 怪不得一些大海龜因為誤食塑膠袋而亡。 除此外,還有橘紅色氣象浮漂在海上載浮載沉。


我們漸漸接近龜山島,從船上看去,秀雄和我竟然錯把龜山島的尾巴當成烏龜頭,把龜山島的烏龜頭當成龜尾巴。 龜山島是個活火山島,坐西朝東,頭在西邊,尾巴在東邊。東西長約3.3公里,南北寬約1.7公里。南北向的山裡,軍方多年前開闢了多條軍事坑道,這些坑道通往面向宜蘭的山壁,且山壁上鑿有數個洞口,皆放置90釐米大砲,可制止從太平洋來犯的海上敵人,進而保護宜蘭。 現在這些老式大砲已成歷史遺跡,僅供遊客參觀。



龜山島位在兩條洋流(暖流+寒流)會合處,所以漁產特別豐富,而且曾是中國、台灣走私船交易海域,晚上交易,好不熱鬧,當地人曾戲稱該處為海上夜市。


經過半個小時,我們的遊艇到達龜山島北岸碼頭,經由一條灰色鐵橋走上岸。


Julie & Frank在遊艇上


 


以下是旅遊網頁(註二)對龜山島的介紹:


龜山島的地理位置


龜山島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東方12公里的海面上,全島面積約2.9平方公里,以外貌酷似海龜而得名,龜山島因地勢顯要,曾列為軍事重地成為國軍駐防的管制區,於民國8981日龜山島正式開放觀光,並由東北角管理處負責經營,也因島上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


龜山島的美景


龜山島特殊的地質,也形成許多壯觀的景色如龜山朝日、龜島璜煙、眼鏡洞鐘乳石觀奇、龜卵觀奇、龜岩巉壁、神龜戴帽、靈龜擺尾等奇特八景,龜山島最迷人的魅力是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觀賞龜山島,都有不同的景觀變化;當天氣轉變時,遠眺島上天空即籠罩著一片濛濛雲霧,看起來就像戴了帽子, 也就是俗稱『龜山戴帽,大水浩浩』。還有那因南北兩面潮流夾帶流石所形成的龜尾,隨著冬夏季風交替,尾端的礫石也因海潮變化而南北移動,即俗稱的『靈龜擺尾』。



 


龜山島401高地


我們是登山隊,所以這天重頭戲是攀登401高地,石板步道整理的不錯,共1706階,距離全長1.3公里,爬升高度約三百九十多公尺。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加上3米的兩層觀景臺共高401公尺,故稱為「401高地」(註三)。沿途一路石階向上,兩旁皆是茂密樹林。這天下雨路滑,大家小心,步步為營。 石梯上還標示著階梯數,讓人知道還要走多少階。 路旁豎立警告牌要大家小心毒蛇,Curtain 開玩笑的說: 牌子的另一面寫著: 小心人類,警告毒蛇們用的。


大家慢慢在石梯上行進中


 


在石梯第1000階處,有一涼亭供遊客休息,一些走不動的同伴就在此處停留,不再往上爬。在雲霧中,我們花了45分鐘終於登上終點站: 龜甲山的觀景台。 此時細雨綿綿,看不見周遭風景,遊客又多,我們照照相,吃吃東西,沒待太久就下山了。


401高地攻頂成功!


龜尾湖環湖步道


下了401高地,用完午餐,當地導遊引領大家繞龜尾湖一周。這時雨變大了,大家在雨中漫步,欣賞龜尾湖美景。 湖水翠綠,與周遭的樹林相輝映,是個淡水湖,但漲潮時海水會湧入,故已變成淡鹹水湖了。參觀了龜山島國小遺址,校舍已改成駐軍營區,營區前有一排太陽能板,供氣象研究所需用的電,駐軍主要是用柴油發電。 營區正對面,在湖的另一頭矗立著高大的乘龍觀音像,導遊說此觀音塑像是經由高人指點而設的。在遊客中心不遠處還有一廟宇: 普陀巖。對與險峻海象搏鬥討生活的漁民們,這些寺廟、神明塑像都是很重要的慰藉、精神依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湖邊山丘上竟然長了一棵逾百年的黑檀樹(ebony),俗稱毛柿或烏木。




                      龜尾湖邊的乘龍觀音像


 


回程,我們從龜山島南岸碼頭登Super Star遊艇,沿著龜山島南邊,由西往東環島一週,船長逐一介紹龜山八景,然後再駛回烏石漁港。從烏石漁港返回台北前,我們在大溪漁港暫停,好多同伴在此採購新鮮魚貨,最後到貢寮鄉一家海鮮餐廳享用豐盛的海鮮晚餐。好豐富的龜山島尋奇一日遊!



結語



久仰龜山島大名,終於有機會登島一遊,果然名不虛傳,我收穫甚多。再次感謝主辦此次活動的Curtain會長,也再次為秀雄與我的遲到表達歉意。希望下次有機會造訪蘭陽博物館、烏石港紀念公園等。


   攝於北岸碼頭


 



           -----   全文完  ------



(註一) 烏石港宜蘭頭城的重要商港: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1419.html



(註二) 龜山島介紹來自以下網頁: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779.html



(註三) 維基百科 龜山島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E%9C%E5%B1%B1%E5%B3%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