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 李教授)







回應李教授的「停止內耗  全力拚經濟吧!」


 


作者:陳鼎方 (2012-07-02)


 


李教授 你好;


 


我曾經在金門-山外塔后的金門廣播電台服役八個多月,電台門口右側是女青年工作隊的隊部,常見她們在電台前面的籃球場上嘻笑投籃。山外最大的「僑聲戲院」,其收票員美豔如花,常令官兵垂涎三尺.... 。以上這些您是否還有印象?


 


629日你在中國時報的投書:「停止內耗  全力拚經濟吧!」


 


覺得似乎多擷取了一般沒有受過嚴格學術訓練的平民百姓,受媒體影音/文字洗腦、催眠後的籠統印象、銘記,就簡單地以為:臺灣經濟不好,就應該歸咎於「內耗」似的。這是一般升斗小民,無法抗拒媒體影音/文字的衝擊,因此接受了此等鮮明印象及朗朗上口的名詞。


 


但是希望教授/學者們能夠跳脫這種類似本能式的推論,能夠多以冷靜清明的眼界來看-究竟是否「經濟不好,就只能歸咎於政黨內耗嗎?」


 


一般人口中說的「內耗」,百分之九十五認為相關到前幾週反對黨發動霸佔立法院發言臺五天吧!或是自2008年五月以來,反對黨在立法院數度類似杯葛議事的舉動吧? (次數實在不多,可以數一數。) 若非如此杯葛,否則一離開立法院議場,反對黨是毫無著力點,也沒有什麼新聞價值的。難道不是如此嗎?


 




(收賄的政府關員)



 


臺灣經濟自2008年五月以來益見衰退,至今引起社會各界憂心忡忡。難道這都是因為立法院沒有通過自2008年五月至今的一些法案,就那麼滋事體大、讓臺灣經濟衰退、停滯與落後嗎?那些法案那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 ?


是否可以請<公民國會監督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http://www.ccw.org.tw- twcw@mail2000.com.tw)將歷年待審、已通過、未通過、積案至今等等法案,逐一列出供國人參考嗎?


 


(敬請各位讀者踴躍捐款給<公民國會監督聯盟>,這是真正關切社會公平正義的公益團體。本文作者就常捐獻予<公民國會監督聯盟>。)


 


如果能將歷年待審、已通過、未通過、積案至今等等的法案逐一列出,俾吾人可清楚審視:「其中有多少是攸關臺灣經濟發展的法案? 而又有多少與經濟發展無關聯的法案?」


 


如此方可粗淺地判別:「是否因立法院各黨(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和無黨派聯盟)的內耗,才拖累了四年來臺灣的經濟發展。」


 


否則人們太看得起這113位立法委員的偉大魔力,換言之,也是看扁了行政院,甚至總統府等執行政務、提振經濟發展的能力及任務了吧!


 


究竟是行政院或總統能夠動手來提振經濟發展?還是得全仰仗於立法院才能有所作為? 我想凡有基本知識的國民,應該不加思索就能答出來吧!


 


也許一些能力不足的官僚、領導人、公務員,無法讓臺灣的經濟持續發展。那麼最簡單的行動就是推諉塞責,把它歸咎於數年來,數得出來的少數幾次立法院的議事紛亂、停滯,美其名為「內耗」!事實上,四年來立法院仍然通過不少法案,而非紛亂全然停滯嘛!故像老官僚蕭萬長者,用「內耗」來替馬政府掩飾、擦脂抹粉、美化其無能、怠惰。看在高明的知識份子,如馬凱博士等的眼光中,真是啼笑皆非的藉口吧了!


 


馬政府找不出提振經濟的方法及路徑,又缺乏行動決策能力,這才是臺灣經濟衰退、停滯與落後其他小龍國家的最主要原因。立法院只是配搭的葉兒,其決定性實在不大。


 


該(國民)黨習慣推托、牽連、戴帽子。例如該黨把50年來貪腐成性、上下交征利的習慣,一股腦耳推諉給一個人(李登輝)的黑金,即為一顯例。近日姚立民明教授的發言就深得吾心。


 


我相信(李)教授您衷心深繫國事及臺灣經濟,希望能提出建言,以便國民一致響應,使臺灣經濟能夠轉危為安,此誠值得我們感佩與尊重。


 




(無效能的政府)



 


唯其如此,或許能讓愚者若我一得,建言如下:


 


  1)立法院偶發的議事混亂,根本與經濟施政無關,也無能為力影響經濟良孚與否。


   2)經濟發展的重責大任完全在於行政部門及領導人是否賢劣,立法院與之扯不上太大關係。


   3)民主政治的真諦,本來即是鼓勵反對黨反對,挑執政黨毛病的。


 


 


何況目前臺灣執政黨一向獨大,就連前朝8年的執政,也是處處遭受它的掣肘與杯葛。在人民心目中,此皆歷歷在目,而且將來歷史也必如此記載。可是那8年經濟還蠻像樣,不若近年來衰敗如此。


 


又例如歐巴馬上任,美共和黨豈不事事反對嗎? 難道美國人就罵反對黨挑起「內耗」 嗎?


 


  4)按照藍色邏輯,好像如果事事不依照無能、貪腐的現執政政府所言,就歸咎為「內耗」。那麼何必繼續施行民主政治呢? 不如回歸威權統治,恢復一黨獨大嘛!


 


僅以此不成熟的淺見,向您憂心國事的偉大精神致敬!


 


     


 


陳鼎方  敬上


 


 


編後語(by:華南柯)


 


讀了好友鼎方兄傳來這篇『回應 李教授的「停止內耗  全力拚經濟吧!」』一文,很有同感。又因本文析理淺顯易懂,頗具說服力,因此徵得鼎方兄同意,將本文轉載到我的部落格,分享親朋好友們。


 




(跛腳「怨長」)



 


自馬政府執政以來,因用人不當,執政成效不彰,經濟成長衰退、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升高、貪腐索賄等等問題層出不窮,造成馬政府(含行政院)的民調直直落。這都因馬用人不當又剛愎自用,造成閣揆跛腳,無法指揮團隊,施政當然雜亂無章,毫無成效。怎可以一句「停止內耗」就能挽救經濟呢?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