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岳:Yariga Dake )




 07/28-08/01 日本槍岳、表銀座縱走記實


By Julie Chen                                                     August 4, 2012


 



前言


 


台北圓山聯誼社的好友們組了一團去日本槍岳、表銀座縱走,參加者:


勇伯、TonnyJack、小沈/玉嬌夫婦 以及Frank/Julie 夫婦。原訂時間: 今年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一日,頭尾兩天都在坐飛機及拉車,真正山上健行只有三天。  對高山經驗資淺、七十歲的秀雄及六十四歲的我而言,日本槍岳、表銀座縱走三天兩夜,是既刺激又有點危險性的健行經驗,也是體力與耐力的大考驗。很欣慰全團包括領隊共11位團友(上述圓山聯誼社員加上台中來的劉永地夫婦及林輝煌先生),在領隊張仲明帶領之下,全員平安完成此趟登山健行。大鵬旅行社的另一團由Tina 帶領的16人登山隊,爬完富士山後,也緊接著加入這趟槍岳、表銀座縱走行程。這條縱走路線在日本是相當熱門,路上日本登山客絡繹不絕。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預定回台北那天(08/01) 正好遇上蘇拉颱風襲台,名古屋飛台北的國泰班機停飛了兩天,我們被迫在名古屋市內及名古屋中部機場各停留一天。原本五天的日本之旅變成了七天之旅。


 


第一天  7/28 (星期六) 台北出發 → 中房溫泉登山口


 


我們搭國泰航空CX 530班機,11:30am起飛,下午日本時間4:50 飛抵名古屋的<中部機場>。這個機場是海上填出來的人工島,機場上有過境旅館、shopping mall (各家精品外,平價品牌Uniglo在此也有設點)、餐廳,應有盡有。聽說由於前一個海上機場<關西機場>的建造經驗的累積,這個<中部機場>的整體建造成本是<關西機場>的一半。從機場一路拉車,前往表銀座縱走登山口<中房溫泉>旅館,中途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大家各自用過晚餐。進入山區後,一片漆黑中,司機先生小心翼翼地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把車開上山。暗夜裏,我們看到車外不遠處,有類似羌的動物在活動。晚上9:30,我們到達<中房溫泉>(海拔1463公尺),此旅館有多處溫泉,溫泉品質很好,泡過的皮膚很滑溜。當晚我們睡在五人一間的榻榻米和式大通鋪,我一夜忽睡忽醒。
當晚,領隊把我們三天後才用得到的衣物用品,交付遞送到三天後我們將去住宿的合掌村民宿處。





出發前,攝於中房溫泉



第二天    7/29 (星期日) 中房溫泉→合戰小屋→燕山莊→燕岳來回→大天井


 




 



(燕岳:Tsubukuro Dake,號稱北阿爾卑斯的表銀座。


從燕岳往西望,N. Alps 群山盡在眼前,風景最美。)


 


早上五點醒來,我又去泡了一次溫泉,並在旅館附近走走。


<中房溫泉>的經營者很貼心,設有一處飲泉場,提供登山者甘美的山泉水,另外供客人食用的,還有泡在冷泉裏的小黃瓜,以及搭著吃的味噌  我吃了一條抹了味噌的黃瓜,美味極了。 7:00 am 用早餐,7:30 帶著館方為我們準備的中午便當(用粽葉包的米飯糰及高熱量餅乾),從旅館旁邊的登山口出發,由東往西方向走,三天的表銀座縱走行程就此開始。


 





飲泉場+ 脆黃瓜




(離開燕岳繼續往大天井前的大合照。)

 



天氣佳,陽光強,一路大上坡,又累又渴,經過合戰小屋休息站,買了飲料及西瓜(每小片800 yen)止渴。中午12點左右,腳程較慢的秀雄到達燕山莊,早一點到的我不禁給他一個大kiss迎接並鼓勵一下。望著不遠處美麗的燕岳,我倆加快腳步在一小時內,來回攻頂燕岳(海拔2763公尺) 燕岳是個風化岩石山頭,上有一處三角點,是日本二百大名山之一。燕岳岩石姿態優美,碎石坡上,小野花爭出頭,顯現旺盛的生命力。從燕岳山莊,我們由北向南方向走,下午三點多,我們在途中遇見佛光,那是遠處樹凹裏,陽光折射出來的小彩虹(不是天空中常看到的那種),這道彩虹呈360度圓形狀,我們嚐試把它照相留證,但效果不彰。


 


<燕岳山頂上>



下午五點,我們終於走到今晚休息處<大天井山莊>。秀雄說他很累,他覺得他的腳已不聽使喚。此處山莊提供熱食晚餐,水不多,買飲用水大約每一千CC容量花費300 yen 山莊儲存有雨水供登山客擦澡但禁用牙膏,有一間小小的乾燥室供登山者烘衣物。晚上八點半熄燈。長相斯文的山莊主人爬過聖母峰,是個登山高手。


  


(中房溫泉至西岳路線圖)


 


第三天  7/30 (星期一) 大天井西岳槍岳山莊槍岳登頂來回


 



 



(一路墊後的孤單老人。)


 



這天早上五點半用早餐,六點出發,繼續往南走。今天仍然是在稜線上翻山越嶺,陡上陡下好幾次,路徑大多佈滿岩石,亂石處處,有時會找不到前面人走過的足跡,幸好沿路標示清楚,岩石上有白漆寫成的 ”O” 指示前進途徑, ”X” 表示止步,所以還不至於迷路。 有多處將近九十度的山坡,必須靠鐵梯、木梯來上下。又有幾處稜線上腹地狹窄或供踩腳而過的支點不大,不小心而跌入山谷的風險不小。走到西岳,再往西行進,槍岳不遠了。這天太陽很大,曬得很。下午三點二十分左右,我到達槍岳山莊,看見我們的勇腳們已準備來回一小時攻頂槍岳(海拔3180公尺)。再二十分鐘,秀雄也到了山莊。秀雄說他太累了,不去爬槍岳,我幾年前就曾攻頂過槍岳,所以也決定不再去。我們站在山莊門前,抬起頭就可看見不遠處攻頂槍岳的人,排成一排,魚貫登頂。




(通往槍岳的表銀座稜線、驚險萬狀,


我們就這樣翻山越嶺走過去。)


 



這天傍晚,我們從山屋窗戶遠望,竟然可看到富士山。晚上天空無雲,滿天星斗。當我半夜忽醒時,就靜躺著欣賞窗外閃爍的星群。


槍岳山莊經營得很成功,它可容納千人的登山客,槍岳攻頂沿線的安全鐵鍊,全由山莊維護。山莊內有小咖啡廳供登山客喝咖啡、啤酒,紀念品店也生意興隆,人聲鼎沸,熱鬧得很。


第四天  7/31(星期二) 槍岳山莊→槍澤→橫尾→德澤→河童橋→上高地→合掌村


 




 



(槍岳下優美的冰川圈谷。)


這天是個挑戰日,上午六點整裝出發,我們從槍岳下到上高地,全長二十一公里。從槍岳走下來不久,就經過數處積雪,沒穿冰爪,行進速度變慢。


(今年三月初,我們的浸水營古道及阿郎壹古道之行是兩天走約32公里。)
我們沿著河往下走,山上冰雪融化匯流入河的河水非常清澈乾淨,河床上的石塊在大量河水沖洗下,有著漂亮的淺黃、淡綠、黑灰色澤。沿途花多,花色多樣,有紅、白、紫、粉紅等。看到蝴蝶飛舞,蝴蝶體型小,只看到黃、黑、褐色。與台灣陽明山的五彩繽紛的蝴蝶相比,此處的蝴蝶顯得既小又單調。近中午時分,與張領隊及其他隊友在河邊樹蔭下用午餐,用冰涼的河水洗臉、泡腳,很舒服。


 



 

(最後的11公里路較平坦,我們就不再墊後了。)


 


從德澤開始,一路平坦,為了趕在下午四點到達上高地搭巴士,前往合掌村,我們大家加快腳步,快步走過面積廣闊的<中部國家公園>,到達上高地的河童橋(河童是日文,就是中文的水鬼)。過去三天的健行終於在此畫下完美句點。



(槍岳/上高地路線圖)


這晚我們住進白川鎮的百年合掌屋民宿<与四郎>,民宿主人夫婦年紀也一大把。大家享用了民宿主人準備的豐富晚餐,喝啤酒慶功。我們下榻的榻榻米房間緊鄰鄉村的街道,隔著紙門窗,沒鎖,外面的人可拉開紙門窗長驅直入房間內。沒冷氣,還好有電風扇。唯一不適的地方就是蟲蟲太多,小飛蟲見光而來,我的臉、脖子被蟲叮咬了。




(合掌屋民宿主人為我們做出這趟縱走以來的最豐盛的晚餐,慶功宴。)


 



<攝於民宿与四郎之前>


 



第五天  8/01 (星期三)合掌屋高山市名古屋


這天清晨我們在合掌村巡禮一番,非常驚訝地發現該村的水溝水,竟然乾淨到可以養魚。之後,大家前往高山市參觀朝市、老街。蘇拉颱風襲台,國泰航空通知今天下午預定飛台北的班機取消。我們大家被迫自費住位於名古屋城旁的Westin Nagoya Castle 一晚。當晚,秀雄和我經由Westin的幫忙訂了一家義大利餐廳 ,我們搭計程車前往,享受了一頓美味、有情調的燭光晚餐。從我倆旅館房間窗戶望出去,正好是護城河包圍著的名古屋城,夜幕低垂時分,特製燈光打在城堡上,讓城堡看起來如夢似幻,美極了。


第六天  8/02 (星期四) & 第七天8/03 (星期五) 名古屋機場與國泰航空交涉終於回到台北


8/02下午,我們再度來到機場,卻被告知:國泰航空班機因蘇拉颱風要延遲到隔天(8/03)早上九點才起飛。這時候,我們發現華航及長榮飛台北的班機都如常起飛。


我們大家都很生氣,在國泰櫃台跟他們的經理理論起來。張領隊吩咐大家不要離開櫃台現場,秀雄也加入理論,要求國泰要負責我們的吃住,或幫我們立刻轉機華航或長榮。當他們在理論交涉時,我則負責在旁拿相機錄影存證。最後,國泰航空自知理虧,先幫兩位有急事團員轉機華航,並負責8/02當晚大家在機場過境旅館一泊一食 (bed and breakfast)的費用。 隔早九點,我們終於坐上國泰班機,踏上歸程。


結語


l  回想起表銀座縱走全程的危險處,心中仍有餘悸。很幸運地,我們縱走時,一路天晴,踩錯腳步或雨天路滑的危險大減。稜線上沿途處處可見到矮箭竹、高山杜鵑、爬地松、蕨類,沒想到箭竹的分佈如此廣,連溫帶的日本都有。從稜線上遠望,松柏遍佈的翠綠山脈夾雜著還沒化掉的靄靄白雪,景色非常怡人。


l  秀雄和我都是肉腳登山客(肉腳是台語,意指彆腳),就是愛爬山但能力不怎樣的登山族。日本人工貴,不興請扛工(porter),登山客要自背登山背包,所以對我們上年紀的人就比較辛苦。全程我們倆都殿後,我不放心高山經驗不多的秀雄,所以一路上,我不敢走太快、離他太遠,有張仲明領隊押後照顧秀雄,我安心不少。我們大約比同隊快腳們的腳程慢約四十分鐘。幸好有大家的扶持及耐心等待,我們倆才能完成此次縱走。


l  日本高山登山環境良好,足以借鏡。
山上的休息站都是兩層樓的木屋,全是乾淨的木頭地板及大通鋪,休息站備有棉被下墊、蓋被及枕頭,所以登山者可免帶睡袋及睡墊。休息站都有自動販賣機,販賣各類飲料、啤酒。我們甚至還兩次買到Haagan Dazs冰淇淋吃。除乾淨的睡覺休憩環境外,我們晚、早餐都是在正式的餐桌上,吃著熱騰騰的米飯配上魚、肉、蛋,新鮮高麗菜絲,加上味噌湯,及喝熱茶。在台灣的高山上,我們可都是拿著自己的碗筷,從鋁面盆裡舀出菜來,或站或坐著吃,還是日本式的比較舒適、優雅! 在這方面,我們台灣也遠遠比不上馬來西亞的神山、非洲坦桑尼亞的吉利馬札羅山,實在很丟臉!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