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帽山)






紗帽山登山步道-我的最愛之一


 


作者:張秀雄 (2012-8-16)


 


紗帽山就座落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因形狀酷似古代的烏紗帽而名之。紗帽山位於七星山西南方,是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即紗帽山的形成是由七星山火山爆花所噴出的岩漿,流到此處冷卻後所堆積成鐘形狀的火山體。相對於陽明山一帶的七星山、大屯山、小觀音等郊山,紗帽山算是小型山,海拔只有643公尺。


 



(眺望七星山)


 


兩個主要登山口,一在陽明山前山公園紗帽路對面,稱之為前山公園登山口或明湖登山口。這個登山口離我家步行5分鐘就到,最方便。另一處登山口在天母古道經文化大學上紗帽路的對面,是大埔站登山口。兩個登山口海拔各約在430公尺和330公尺左右。自前山公園登山口登上紗帽山頂路程(距離)1.2公里;自山頂往大埔站登山口下山行程為1公里。合計一趟上山和下山行程為2.2公里,升高(elevation)約為240公尺和310公尺。來回兩趟行程為4.4公里,在2個小時內完成,讓我滿身大汗,運動量足夠,心肺功能也鍛鍊到了,是一段很好的自我訓練的登山路程。


 




(日治建築遺跡-太子亭?)



 


加上紗帽山經日治時代的計畫性植樹,已成一片茂密的森林區,登山步道幾乎完全在樹蔭下,走起來很舒服。山頂視野寬敞,可眺望七星山、大屯山、小觀音等郊山,風景優美,又沒有危險性,所以是我單獨登山訓練的最愛之一。


 



(前山公園登山口)


 


要說危險,這條登山步道唯一的危險就是夏天可能碰到蛇,而且是毒蛇。有一年夏天,Julie和我爬紗帽山,就碰到一條「龜甲花」在五公尺前的步道中央,牠不動,我們也不敢繞過牠。Julie已經嚇得花容失色了,我們只好折回,去走竹子湖步道。從此我們就不在夏天爬紗帽山了。紗帽山蛇多(相對性的),聽說和日治時代設置的毒蛇研究所有關。


 




(雜草叢生的步道)



 


 


自日本回來兩個星期了,一直都還沒機會爬山。今天下午SOHO工作累了,需要出去運動走走,不顧現在仍然是夏天,著簡單登山配備,挑離家最近的紗帽山練腳。自陽明山前山公園登山口上山,一口氣走了約七百公尺。只見石階步道已經是雜草叢生,看不清楚步道。顯然很久沒人或很少人走這條步道了,背脊一陣寒顫、心裡不由得毛毛的,深怕萬一踩到那溜溜的就不妙。幸好沒偷懶,帶了根登山杖,小心翼翼的用登山杖先撥開草叢再跨出步伐。只見到幾隻被驚嚇的蜥蝪跑動,不見那東西。


 




(紗帽山步道)



 


到了山頂,如往常在木造觀景台上歇腳、喝口水、照幾張照片、欣賞一下風景就下山。過了頂點,顯然看得出已經有人除草過,步道清理得很好,心中的石頭就放下了。不過下到大埔站登山口,我休息吃過水果之後,並沒有如往昔的原路再上山、下山,陰影仍在。我走紗帽路繞著紗帽山回家。


 



(大埔站登山口)


 



看來我要先帶長孫Devin爬紗帽山,讓他學習爬山,要等夏天過後。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