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加里山登山記 (March 1st- 2nd, 2013)


By Julie Chen                                                                March 5, 2013


 


前言


上星期五(March 1st)下班後,與一群登山夥伴們(大部分是全球人壽山水社成員) 19人,乘坐一部中巴,晚上七點半從位於建國北路的全球人壽總部大樓出發,於10點半左右到達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山區。 我們入住該地[一葉蘭民宿],隔早從民宿出發,攀爬著名的中級山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


 


山區驚魂 (星期五,March 1st, 2013)


通往民宿的產業道路窄小,我們的中巴無法駛入。黑夜濃霧裏,微醺的民宿老闆開著福斯2000手排、前輪帶動的商旅車(van)來接運我們的登山裝備及行李。老闆並讓我們其中四位夥伴(包括我在內)坐上他的車,準備載往他經營的民宿。 在暗夜裡,這部載滿乘客貨物的車很賣力,但是未能成功爬上超過15+度的山坡,老闆讓車子往後向下溜至有一段助跑距離後,再奮力踩油門往上衝,仍然不成功,車子又往後下滑。我們幾個在車上的人已經嚇著了,我和隔座的Kathy緊張的互握著手,相互安慰打氣。第二次上坡失敗後,我們趕緊下車,選擇跟其他人一起走到民宿。其他夥伴說,他們在車外看這一情景,也很緊張。一路上坡,走到了民宿已經滿身汗。民宿老闆事後表示他很介意我們的下車行為,他覺得那是我們對他沒信心的表現,沒錯,我們的確對他的車及駕駛技術沒信心。


此民宿位於海拔1200公尺處,設施不豪華但應有盡有(餐點+熱水澡),比一般登山山屋的大通鋪好太多了。


 



民宿臥房


 




出發前,大家在民宿門口留影


 


加里山攀爬 (星期六,March 2nd, 2013)


這天天氣陰涼,霧氣多,但沒有氣象預報的寒冷。


吃過民宿準備的熱騰騰的早餐,我們七點半出發,民宿老闆叮嚀我們盡量不要踩在森林裡地上易令人滑倒的樹根。 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前進鹿場登山口(海拔1300公尺),由此上加里山(另外一個登山口是大坪登山口),民宿的兩隻狗很興奮的一路跟上來,跟到風美溪溪旁為止。


風美溪便橋


 




在山林中緩緩上爬


 


此處風美溪搭有由三根中型樹幹綁在一起的簡陋便橋讓登山客過溪。 緊接著就是經過一連串的木梯,往上前進。這些木梯的木板有新有舊,顯然地方政府有在維修。沿路可見釘在樹幹上黃色的苗栗縣救援協會救援樁牌,救援樁編號從19。除此,沿路樹幹上還釘有由扶輪社贊助的白色求救指示牌,我們發現站在此牌下,手機通訊才會轉好。這些樁牌讓有難的登山客告訴搜救單位遇難者確切位置,超貼心的救難裝置!



求救指示牌


 



美麗的Shirley



山中木梯



很陡,不好爬。


 


又經過數個木板橋後,就進入渾然天成、樹根盤錯的天然步道。心裡記著民宿老闆的叮嚀,但想不踩到樹根還真難。此處森林早在日據時代就有林班在此伐木,經由輕軌鐵路運送下山。 時過境遷,這些廢棄不用的林班鐵路鐵軌仍靜靜躺在山區地上。伐木過的山區經過復育,現在呈現茂密、整齊的林相,與原始森林有別。


山上土壤呈黑色與陽明山山上土壤相像,加上散落的大岩石塊,此處應該也是火山噴出、地殼運動形成的吧。


 


 




山上避難山屋


 



救援樁牌第9號


 


從救援樁牌第9號開始,有一段陡升坡,山路佈滿樹根較難爬,在此,我們分成兩隊,勇腳的五人小組先走,準備攻上加里山頂,再下切至風美溪,經哈勘尼山(“Hakkani “,即客家人的客語發音),完成加里山大O縱走。其他人(第二小隊)則攻上加里山後,下切至風美溪,直接走回民宿,準備完成小O縱走。結果,計畫趕不上變化,勇腳隊最後是完成了小O縱走,而第二小隊則是攻上了加里山後,原路下山回民宿。 這要感謝勇腳隊的Sam,他設法以手機聯絡上我們(山中手機收訊不良),告訴我們由加里山頂下切風美溪的難度: 90度陡壁,加上很難在陡壁上找到下腳點,下切陡壁很危險。 所以第二小隊的我們決定放棄小O縱走,改由原路下山。


12點左右,第二小隊隊友全員到達加里山頂,我們在山頂上煮泡麵、泡咖啡,這些簡單的食物頓時變成美味佳餚,讓我們體溫上身,恢復體力。這天,加里山登山客多,山頂人聲鼎沸。


 



第二小隊隊友在加里山山頂合影


 



泡麵好吃!


 


但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午一點左右,我們整隊下山。我綁上護膝帶,時而屁股著地下溜、時而手腳並用,小心翼翼下山去。下到救援樁編號34之間,我們聽到電鋸聲響,並聞到陣陣木頭清香,我們猜測會不會是山老鼠在偷砍檜木,或樟木,或牛樟木? 走近時,我看見約150米處有人影,電鋸聲也暫時停下來。等我們走遠了,電鋸又開動起來。


 




回程,在溪邊暫時休息


 


下午5點,第二小隊的先頭部隊抵達民宿,這時勇腳隊隊員早已到達並正在洗熱水澡。爬完山,馬上享受熱水澡,我覺得好幸福。這個幸福感很快被不好的消息打消,剛踏進門的泰勒說Amery 在救援樁牌8號處,一腳踩空,滾了幾階,受傷了。過了好一陣子, 才見Amery拄著兩根登山杖,呈痛苦狀緩緩走回來。


民宿老闆在屋外起了個營火,替我們準備了山珍、鮮魚(現撈的鱒魚)晚餐,老闆好像是一個人來瘋的小孩,陪我們喝高粱酒(我懷疑他一整天都在喝酒)、唱歌、開玩笑,熱情破百。飯後,我們原車駛回台北,已是晚上10點半。 很充實、令人回味的一天!


 


晚上營火很溫暖


 


結語


台灣的中級山具有挑戰性,雖然沒有高山症的問題(海拔2500公尺以上才會發生高山症),但山勢上下起伏大,且有部分時間登山客會走在狹窄的稜線上,考驗登山者的體力與登山技巧。 看著山中盤錯的樹根,我不禁心生感激,因為它們緊緊抓住土壤,是台灣國土的保護者。所以政府應該積極追捕、並防止山老鼠入山砍伐樹木。


每次跟這群登山夥伴出遊,都很安心、歡喜。 感謝這次主辦人MartinAkino的一路招呼與照顧,讓我這位肉腳阿嬤能夠以山會友,既健康又快樂。 並祝腳傷的Amery早日康復!


 


                                      ----  全文完 ----


 


 


附註:


1. 另外一部落格介紹加里山,值得一看:


http://blog.xuite.net/haa123/blog/12936849


 



2.     以上照片全由Shirley Fu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