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美聰明理財 善用財務槓桿

2013/06/29


【經濟日報/文/大台北銀行董事長陳淑美】
大台北銀行董事長陳淑美。圖/經濟日報提供

個人理財與銀行或壽險公司財務長、投資長工作是類似情況,第一就是要搞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你必須先看自己處於生命cycle(循環)中的哪個階段。


像銀行要know your customer(KYC),你投資要know yourself(KYS),如果是年輕人,可以承擔大一點的風險,如果是到了中年得考慮小孩教育等需要,像我現在65歲,投資就會保守一點。


因此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再根據個人風險需求及投資報酬需求等,作適當資產配置。就像一家資產管理公司或壽險公司,動輒得管理數千億元,甚或可能上兆元資金,資產配置十分重要。


舉例來說,我鼓勵住紐約的女兒買美國Vanguard(先鋒)基金,這基金具有一個特色,就是固定一段時間,針對人生不同需求,調整不同的資產配置。


一般來說,資產配置內容可能包括股票、債券、基金、不動產、黃金存摺及現金等,端視個人需求作不同配置。資產配置將是成功投資的重要因素。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是1980年時,在外商銀行工作,當時月薪30萬元,賺錢累積速度很快,再加上當時房價較低,賺到的錢就去買了人生第一棟房子,現在價格上漲應有五倍之多。


現在房價真的是漲高了,但我的觀念是「有土斯有財」,還是要建議年輕人,「要有自己的殼,可以先從小房子買起,等經濟能力較好時,可以再換成中、大房。」即使未來房價可能拉回,但是自住的,影響應不大。


前幾年,我曾在淡江大學教過投資銀行學,當時我告訴學生,一定要存錢,而且年輕人通常錢不多,可在能力範圍內借錢,要適度地財務槓桿,舉債最多不超過夫妻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建議現在年輕人要「聰明理財」,適度財務擴張並不是壞事,但重點是要腳踏實地,借錢不要超過自己能力。


我現在因年紀較大了,較少從事高風險投資,改以買定期定額基金為主。前幾年,我看到人類一輩子總不脫離吃,因而決定定期定額投資與水資源、農產品有關的基金,一方面有不錯報酬,一方面也是強迫儲蓄。(記者呂淑美整理)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理財人物 - 陳淑美聰明理財 善用財務槓桿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92766#ixzz2XwB2sfAP
Power By udn.com



 


陳淑美:投資股票 長短要兼顧

2013/06/29


【經濟日報/文/大台北銀行董事長陳淑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成功投資經驗是,在1996年台海兩岸飛彈危機時,我在花旗銀行私人銀行財富管理部門工作,當時台股大跌,很多股票都跌到很低。


其中,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營運績效非常好,但股價本益比跌到個位數,我決定危機入市,大舉買進台積電及聯電,最後飛彈危機解除,股價大漲一波,我以獲利三倍出場。


如果我當時不賣掉台積電,一直抱到現在,報酬率可能至少超過十倍。


因此,我的心得是,投資股票應一部分作trading(短期交易),另一部分則要抱長線,要作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要慎選標的,除看公司賺不賺錢外,還要深入了解產業未來性,不一定是高科技產業才值得投資,很多傳統產業也很賺錢,也有發展前景。不過,畢竟隔行如隔山,我也特別重視公司經營團隊是否正派經營。


我還想提醒,危機入市也要作功課,不能隨便亂買,對產業要進一步深入研究。


我曾經買美國默克藥廠股票,投資一年多後,有一天突然聽到默克藥廠某一檔藥被發現對人體不好,引發股價重挫超過一成,只好認賠殺出,慘賠不少。這件事,讓我得到的教訓是,千萬不要以為買了好公司就沒事,還要對產業有深入了解。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理財人物 - 陳淑美:投資股票 長短要兼顧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292764#ixzz2XwADgRT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