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n成功挑戰七星山)























含飴弄孫-Devin的登頂玉山夢(part 1)




-挑戰七星山記




作者: 張秀雄  (2013-08-21)




 




記得Devin剛滿五歲不久,帶他參加台北南欣扶輪社舉辦的內湖大溝溪親水步道、白石湖吊橋健行活動。當時只有五歲的 Devin就一馬當先,展現他的腳勁、速度和耐力。震驚當時的參加人員,獲得許多誇讚。此後Devin問阿公後得知台灣最高山是玉山,他就不時問阿公甚麼時候可以帶他去爬玉山。凡是想爭第一的Devin產生了強烈的征服高山的慾望。




 




阿公安撫他,要先訓練他爬台北附近的郊山,讓他熟悉如何避開山路隱藏的危險,和了解一些登山基本常識。等3-5年後,他長大些,再去爬玉山。Devin又問:「那台北附近的郊山,哪一座最高?」阿公說:「阿公家對面的七星山最高。」他每隔不久就問我甚麼時候帶他去爬。



(Devin生日快樂)




 




730日是Devin滿7歲的生日,Julie和我一起到他家為他慶生、切蛋糕。吹完蠟燭後,他說要和阿公一起爬七星山,我說:OK,明天就帶你一起爬七星山。」他高興得大叫一 聲「Yeah!」Devin的媽媽幫他準備妥登山背袋、水壺、長褲、用動鞋等登山用品,晚上Julie和我就帶他回陽明山睡覺。




 




隔天一早我們祖孫倆就背上登山袋出發,一起去爬七星山。從家裡出發,到苗圃登山口間,Devin一路問七星山多高?陽明山第二高的是哪座山?我們走過管理中心廣場,來到七星山苗圃登口附近的群山地標指示圖前停下來,阿公用登山杖 指著地上的地圖,耐心的 一一回答他的問題。阿公並告訴Devin大屯山高度雖然排名第四,但是一般都認為她是第二,因為她的知名度。阿公同時答應Devin下回帶他去爬大屯山,他聽了之後很高興。




 




到達苗圃登山口,阿公指著指示標,告訴Devin這裡高度是海拔552M,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M,所以我們要爬升568M高。Devin:「這裡有沒有101?」阿公說:「這裡高。」阿公再告訴Devin,從登山口到七星山主峰頂,距離是2.4KMDevin:「那是多遠?」阿公回答:「就是學校運動場繞12圈。」



(Devin登頂七星主峰的英姿)




 




我們先做了些暖身運動,阿公再叮嚀:不能走太快,讓阿公看不到就要停下來等阿公。兩腳都停下來、靠山壁站穩,才能回頭看阿公或喝水。走路要專心、不能東張西望。基本的叮嚀後開始登上步道。Devin身輕腳快,健步如飛,不用登山杖,沒多久就遠遠的把阿公拋在後頭。阿公不急不徐地按照自己的步伐走,Devin也聽話,覺得阿公落後太遠了,他就停下來等阿公。不到一個鐘頭,我們到了往七星山主峰和七星公園岔路口的涼亭。我們停下來,邊吃阿嬤今天一大早為我們準備好的削皮切片頻果、邊休息。幾分鐘後出發開始登主峰。



(紗帽山旁的紅瓦厝-阿公的家)




 




阿公提醒Devin,接下來這段路,階梯高低不平、大小不規則,困難度較高,要很小心。Devin點頭認知,開始接受挑戰。經過幾個轉彎、落差較高的地段後,過了1.7KM處,Devin在一處較平坦的地方等阿公。見到阿公時,Devin:「七星山有點危險,有懸崖。」能讓Devin體會到山路可能的危險,就是要他郊山訓練的主要目的。我們喝口水後,阿公指向紗帽山旁的一撮紅瓦厝,告訴Devin,阿公家就在那裏。Devin看了,顯得很高興。繼續走,經過1.9KM後,路面稍寬,而且有段小下坡,大樹不見了,兩旁都是劍竹和芒草。Devin以為到頂了,阿公告訴他快到了。一會兒,Devin看到右手邊的一處山頂上有幾個人,他以為那就是七星主峰。阿公告訴他,那是東峰,等一下左轉後就看得到主峰了。不久,Devin大叫:「看到了!」他顯得很興奮的加快腳步,雖然知道這登頂前的最後一段,已無危險,仍然提醒他不能走太快。終於成功登頂了,Devin興奮地高舉雙手歡呼,阿公趕忙按下快門,拍了幾張Devin登七星主峰的英姿照。



(登七星山主峰前)




 




非假日,登山客較少,我們找個陰涼處休息,繼續吃蘋果。Devin顯然很喜歡吃蘋果,一下就吃光了。阿公誇讚Devin很厲害,他馬上說;[阿公也很厲害!] Devin的貼心,讓阿公滿心歡喜。我們喝口水就原路下主峰,再登七星東峰。



(登七星東峰)




 




登頂東峰隘口,Devin回頭遙望主峰,說:「阿公,你看!對面山頂很多人。那邊高還是這邊高? 阿公告訴他:「那邊高,那是主峰,我們剛剛就從那邊過來。」登上東峰,Devin又興奮的的歡呼。沒停留多久,我們就下山到七星公園。Devin在七星公園玩了一陣子,我們才往苗圃登山口下山。



(Devin回頭遙望主峰)




 




Devin,剛滿7歲的小孩,頂著炎熱的大太陽,一早和阿公一起從家裡出發,自七星山苗圃登山口登頂七星山主峰、東峰,經七星公園,下到苗圃登山口,再回到阿公家。走了約8公里,爬升了700多公尺,走了5個多小時,他一路上健步如飛,算是勇腳。沿路碰到很多登山客誇讚他:[小朋友很棒、很厲害喔] Devin都笑嘻嘻、很有禮貌的答謝,阿公覺得很光榮。


 




 


(登上東峰,Devin又興奮的的歡呼)




Devin求知慾強,一路上提出很多問題。看到一些石頭有洞,他就問阿公為什麼?阿公告訴他是雨水滴穿的。他說讀過類似的成語[XX水的]?阿公說:[滴水穿石]Devin很有禮貌的誇讚阿公好有學問。這個甜心的長孫,真正讓阿公疼入心。


 




 


(滴水穿石)




回到家裡,Devin再問阿公:玉山有多高? 玉山是七星山的幾倍高?」阿公告訴他:「玉山有3,952M高,將近是七星山的4倍高。但是從排雲山莊登頂玉山主峰,需爬升552M,距離約3KM多,和登七星山差不多。」我意識到Devin一心想登玉山,先不提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路段,以免阻礙他圓登頂玉山的夢想,往後再慢慢指導他吧。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